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苏蔺、流蔺】棠梨煎雪(十一~十二)

苏蔺转世成师徒的梗*

前文指路:

一、二                            

有些地方年三十前一天才算小年,所以

过年好!

——————————————————————

(十一)

梅长苏某些方面是个懒散的人,讲着讲着八月要带蔺晨下山,愣是拖到腊月。

蔺晨还是太乖,从来也没提过这件事,但某日早晨起来听说真要下山还是喜得轻飘飘。

梅长苏突然一阵愧疚,哪个孩子不喜欢热闹些,蔺晨自打带回来就没见过几次世面,也是委屈孩子了。想蔺晨做阁主之子的时候,这个年纪什么异宝奇人也都见过,见得太多了,也无聊冷淡得很。

想到这一层,梅长苏带二徒下山,倒是存心先奔着热闹的地方去。

巧也不巧,社戏演的却正是前朝一位谋士的故事。演这个谋士如何怀抱匡济天下的志愿,辗转弄了个江湖帮派,然后暗中辅佐一个带兵多年的皇子,顶住许多压力误会将他扶上了皇位,平了那皇子一位表亲家的冤案。事成之后,这谋士主动请缨当了监军去靖边,也不知是故意还是天命,就死在了战场上。

故事与梅长苏自己前一世倒是像了个九成九,他知道一定是萧景琰称帝后非要给他留个后世名,授意什么人写的笔记流传下来。唯一欣慰的是萧景琰心知其意,最终也没让世人知道自己就是当初那个冤死的林殊。

蔺晨第一次见着这些,目不转睛地看。梅长苏身量高,抱着蔺晨放在大臂上,在人群后也看得清楚。梅长苏知道当朝好不到哪里去,再演这一出,无非是讽世,只是不知为何,可能因为戏里始终也没出现过蔺晨的影子,让他突然不甘心。

他好像是在此时突然理解了萧景琰的不甘心。一个扶助自己良多的人,却不能出现在史书自己的传中,乃是天大的缺憾,好像自己的故事也少了一大块,变成他人口中扁平的传奇。他看过梁书中发小的帝纪,都是些天命所归,东海祥瑞,军事天才,良将孝子……对当年乱中进京的苏哲只字不提,非皇帝本人所能左右。

戏里谋士下葬用的是鼓吹军礼。喧天锣鼓中,梅长苏终于替戏中的自己觉得寂寞。他不知道自己原来最怕这样的故事。

飞流不太爱这些戏,看个七七八八。独是蔺晨看这一出,好像特别感动似的,莫名其妙地迎风落泪。

梅长苏心里将萧景琰埋怨了好几遍,也想不出办法把孩子哄好。飞流接过去戳戳挠挠,几下就逗笑了。

梅长苏对蔺晨道:师父不好,这戏不好看,咱们下次换别的。

蔺晨睫毛上还亮晶晶地挂着泪,却摇摇头,吸着鼻子说挺好。

“哪里好?”

“终局好。”他羡慕将士马革裹尸的结局。

梅长苏突然克制不住,背过身去飞快地拭了拭眼睛回头道,这里风大,戏散了,我们往集市上去。

 

(十二)

疯半仙给他传信要蹭年饭的时候,梅长苏也允了,谁料见了人抄起拂尘就打。

萧景琰假意躲闪,一面嗷嗷地叫,哪里开罪真大仙了!

梅长苏道,你站住,我问你——

腊月山脚下的社戏怎么会演那一出?

萧景琰面上也没惊讶,也没心虚,只笑道:他们唱哪一出戏,我还真算不到。

不是你存心安排?

我哪有这等能耐。

梅长苏心底实在疑惑,绕着人走了一圈。

怎么,看我近日要飞升?

我看你是否真不记得。

那肯定是,真不记得……!我要记得,也不能只是半仙了。

真不记得,怎么也不怪我?我记得,你不记得,你就不想知道?

萧景琰大笑。

不忘今世怎有来世,我不记得的,就是不能记得。也许我今日与你说这些话,来日也都不记得。我又何必多知道。

梅长苏终于冷静下来。

如此说,晨儿不是你存心安排要我收养?

这就起了,怎么又扯到小家伙身上呢?我都替你蒙了他父母,怎么不是存心安排?

梅长苏摇摇头,笑了。

这样最好,他终于安心。蔺晨前世渊源,眼下便是只有自己知道。

这就是谋士的习气,说到底还是宁愿独自一个,暗中知道,局势便好控制。

等他将来为蔺晨的不知道而抱憾,那也是很多年之后的事。

萧景琰没心思理他那点小九九,进屋去逮他两个徒弟玩了。

评论(2)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