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苏蔺、流蔺】棠梨煎雪(三)

越忙脑洞越多越憋不住要更文,真是忍不了自己了,那就不克制了QVQ

前文……电脑不好翻不出来了QAQ

但是这是正文了!正文了!我们小阁主终于上线了哭唧唧!

本来想写了全都囤着考完再发省得某些宝宝有所期待噗

突然觉得这样有点欠扁所以还是作死地发了出来

——————————————————————————

却说梅长苏携飞流往疯半仙所指之处来,竟是桃源一般的村落。梅长苏阖目念决,果然感觉到蔺晨的气息,只是极幼弱,元神也未开。眼看就要正午,他不愿多等,便干脆嘱咐了飞流,两人一闪身间,已经循着那点气息飞入一户人家的庭院。

只见一妇人拈着半个去了壳的鸡蛋正追着一小童喂,那孩子小小地咬一口,就扭头不肯再吃,跑到一边摆弄些人偶玩具。

那妇人待要再趋前去喂,起身冷不防见到苏流二人,惊得后退了一步,鸡蛋也掉在地上,梅长苏忙上前一步与她见礼:“贫道前日算得一子今日正满三岁,与贫道有缘,不意寻至此处,唐突施主了。”

那妇人愣了一愣,便哽咽起来:“道长大概就是那半仙说过的高人了。今日确是我儿三岁生辰……可惜这孩子除了落地时有异象,至今也不曾开口说过一句话,什么人也都不理,并无半点天资,当日半仙就说是个福薄短命的,怕是不配给道长做徒弟……我儿也是命苦……”

此时飞流已经蹲在那小孩身边看他自顾自地玩,梅长苏便微微分了神去定睛看:哪怕是不相关的孩子,也要叫人心中暗叹一句好皮囊。才刚三岁已经上了梁子,山根丰隆,小鼻子秀气挺翘,一对黑白分明的圆眼澄净清浅像只小动物,阳光照着密而长的眼睫,绕着大眼睛在小脸上投下两圈阴影,两道直眉根根清晰如画飞入鬓角,分明就是蔺晨。大概因为半仙吓唬那对父母说孩子命不好,孩子梳着两个总角小髻,余下的头发小姑娘似的留长了披在肩上,额发细碎散在脸旁,项上还挂着一个小小的长命锁。想来是一次也不曾剃发,怕孩子早夭。

飞流就一直蹲在他身边,既不说话也不干涉,那孩子也不理他,只静静地玩他的人偶,神色声气确实是太安静了一些。

——飞流今年是十五岁。当年两人初见,蔺晨说他骨龄约莫还不满十五,心智只如同六七岁,蔺晨自己也只大飞流三岁而已。如今两人相会却颠倒了过来,而蔺晨分明是前尘忘尽,梅长苏才真真切切地觉出隔世滋味,一时悲欣交集。但他神色不变,反倒眯眼笑了起来,语调里还带了点疯半仙的轻松:“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可能是哑巴呢?”他向蔺晨走了两步蹲在他面前,蔺晨不由得停了动作去看他,对视之间竟使梅长苏一恍神。

蔺晨看他的目光,看不出悲喜,只是沉静淡漠,想那人前世总言笑晏晏灿如桃花,转世三年却连个笑模样也没有。

但梅长苏就是确信,他的元神若是锁了起来,钥匙就必定在自己手中。转念之下,又笑得释然。

“小哥儿,你自己说,你叫什么名字啊?”

小蔺晨看着他的眼睛。他没有见过这个翩然似仙的人,但仿佛是最自然而然的,他回答说:“我叫苏晨。”投胎的人家竟与梅长苏用过的化名同姓。

“家里都有什么人啊?”

“耶耶,姆妈,阿姐和我。”声音嫩生生的,好像在梅长苏心里漾开一池绿水,催开了一树花,飞流听得眼睛亮了起来。那妇人在一边呆望着,惊讶得一句话也说不出。

这是蔺晨转世之后,第一次开口说话。

梅长苏赢的是自己安排的赌局,像一切神异的传说那样理所应当,这个孩子命中有童子星,托身在凡间,只等他去开解。

“这孩子尘缘浅薄,唯修行可以长生。施主若是舍得……”

“想来这是命定的缘分,”孩子母亲回过神来连忙接道,“我们强留他怕也留不住。道长若不嫌弃是最好……”

“择日不如撞日,不如贫道今日就带孩子回山,日后逢年过节必定还带孩子回来看望。”

当下唤了孩子他爹出来,解释缘由,夫妇俩心里虽是一万个不舍得,却更担忧孩子活不长,便一面招待苏流二人,一面忙不迭地要为孩子打点行装,带上他的所有衣物,又要额外带上许多东西。

梅长苏笑着拦道:“山中日子虽然清简,倒是不会短了什么,给孩子带上一点换洗衣服即可。许多东西修行之人是用不得的。”他又俯身问孩子:“晨儿愿不愿意跟我和这位哥哥走?”

小蔺晨茫然地看了一眼父母。苏氏夫妇心下不忍,还是苏母擦了泪对他说:“我的儿,你是个养不活的苦命孩子,这位道长能让你长生,你以后就安心跟着他修行,想家时回来看看爷娘便是。爷娘家里虽然不富,也没指望过养儿防老,只要你过得好,不必太挂念爷娘姐姐。”又对梅长苏说:“这孩子以前虽然不会说话,又这么点小,却是最孝顺可人心的。孩子的姥姥过世时,他不吃不喝守了很久。”小蔺晨虽然半懂不懂,也抱着爹娘哭了一回,又被带去姐姐房里与她道别,末了问梅长苏:“我可以带上这个么?”

梅长苏就他手里看了一看,是他一直抱在怀里玩的偶人,是个将军的形象,不禁心里一酸。也许还是有前世记忆的残留,看得出蔺晨很喜欢这个小将军。

他一把将小蔺晨抱起来:“当然可以,往后你喜欢什么别的,也只管和师父要。”小孩子的衣物不算多,飞流接了包袱,两人向苏家再三致意之后,梅长苏抱着小蔺晨,蔺晨抱着小人偶,三人飞身不见了踪影,径往多云山而去。

————————————————————

这里还是有一些解释的……

嗯小天才幼年纯孝为了长辈丧事哀悼的事情……古已有之所以还在科学范围内!

转世的小晨小时候是个高功能自闭症

隐居地现在想好了选在多云山我懒得改了……

锅都是我的,美都是这一对的,哭唧唧

哦对了其实里面有个很小很小但我自己很在意的梗……

就是最后那个梅长苏抱着小人偶,小人偶抱着他的小小人偶

其实就是《悲惨世界》里特别打动我的那一幕冉·阿让抱走柯赛特

好多年了还一直念念不忘这一幕终于自己写了这么个版本(

评论(8)
热度(1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