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草草备忘一下,关于宗主阁主在剧中的相处模式

看剧尾巴处除了最后一吵之外有种阁主出现就想笑的条件反射因为实在太可爱了!!!…
一上来定的主基调是那句“有你足矣”,好直白。
然后阁主傲娇地扭过头去我就被萌到了!典型的脸皮超级薄啊!!!
虽然他当时应该也有对于宗主作死的无奈所以转头但他自己脸皮确实薄…
后面宗主跟他说“你真是神医妙手”的时候…
阁主愣了一下,然后来了一句原著根本没有而且把人雷到的话:
“你这真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啊~”
当时就笑傻了傲娇怎么能达到这种境界!(我知道我提过但就是想再提一遍…)
典型的被夸以后不好意思故意把话扭到互噎模式,居然连人之将死都讲得出来()
脑补东家讲这句时内心也是庐山瀑布汗的23333
所以宗主有时候当面噎阁主,其实全都是阁主脸皮太薄给逼出来的不是宗主自己傲娇,因为宗主知道阁主被当面夸太多次会不好意思啊hhhhhh
而他对蔺晨的态度其实是最为直率真诚的,没有半句哄他瞒他,一是瞒不住,二是不想瞒。
宗主对阁主表现出来的,是林殊一贯的爽快,反倒阁主对所有人说话都带点半真半假,实力傲娇。
剧中甚至让宗主自己说了众生之平等的台词(原著是阁主转述),于是我深深觉得,原著里那个疏狂浩气的美人阁主,在剧里生生变成了实力傲娇的贤妻…

“蔺公子,你再这样我跟宗主告你的状。”“我很怕你告我状么?”
哈哈哈哈哈只想说剧里和书里的阁主真的差了好多为什么剧中如此傲娇…被萌翻。。。

也是阁主存心成了一抹亮色消解宗主那种死亡的沉重感吧。
全剧从两人对话开始,一开头就交代主角只剩两年的寿命不到,本来是极其压抑的气氛,偏偏对此事了解最清楚的阁主,能给出如此超然的态度。
如果他也和别人一样整天都是显而易见的心疼又心疼,哎你别吹风你不许玩雪哎你别出门,那最不好受的还是宗主,能不能轻松一点啊要死的是我又不是你们。
很能理解那种骄傲的人有多排斥他人的同情和心疼,哪怕并非不必要,只是自己不喜欢。
所以阁主虽然做他的贴身护理,却从未表现出“哎你是玻璃做的呀”这种态度。一切医嘱点到为止,剩下的该闹还是闹。
这样的朋友何其通透,减轻了多少心理负担,而这样的朋友内心又是如何既慈悲且疏阔,两个人彼此知道就可以。
至于剧中最后两人那一吵,大家现在应该也都知道是胡歌要改的了…
只能说这么改虽然很有戏剧效果很有泪点,却实在对不起两个人相处的画风。
原著并没有吵起来这是个很大的区别,同样的情况还有断铃一跪和雪地争吵,原著里根本没有,这句话当时靖苏二人并没有撕点。。。
这么想来,书和剧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电视剧实力加撕点啊。。。
对得起胡歌要的戏剧效果,却对不起实际情况下靖苏蔺三个人的隐忍与智慧,深感可惜。
虽然写过几年剧本的我也非常清楚,影视剧不制造矛盾冲突很难飙起观众情绪,但其实我并不同意专门把冲突设置在智商差或者情商差啊。。。
雪地梗实力拉低靖王智商,正如争吵梗实力拉低宗主情商,让我对宗主直接认同转路人()
因为剧中其实也没有吵起来是宗主单方面吼了阁主shrug…
虽然书中阁主也承接过宗主的脾气比如讲解火寒毒那次,但这两者反映的宗主情商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啊。
讲火寒毒时宗主发火非常感动人,他不想朋友知道他受的那么多苦只允许蔺晨等少数人知道而且希望他们保密,这是一个朋友的温柔。
可是为了去北境了自己最后的愿望而对阁主吼,这是一个人的自私固执和自卑。
原著里宗主好好地讲而且承认这里面自己私心成分很大,那阁主虽然无奈,却不容易被伤到。
照剧里那种节奏,十几年的情谊,人阁主没招你惹你帮过你那么多,为什么此时好像全都成了理所当然,你带着脾气和冲动吼出来的话会多伤人,以宗主的情商怎么可能不知道?
可是剧里感觉他当时就是不知道。
之前的甜和互宠,到这里直接成了蔺苏单箭头和宗主胡闹挥霍阁主的好。
这样的宗主还有什么可爱呢?就成了一个被曾经的仇恨和骄傲吞噬的人而已,这根本就不是家国天下的问题。
他的责任,和他的意见,是两回事。而驱动宗主的是意见。
意见,就是私心,就是那个“私以为”,哪怕这种意见的立场与公义是一致的,也不能说明宗主就是正义和家国天下,他只不过是一个有私心的人而已。这一点,原著作者比演员考虑得更清楚,所以用温和的方式处理决策过程,才是对人物的善意。

所以我想说的究竟是什么?
噗,大概就是我想虐的是一个自私的宗主而不是没走形的那个宗主?23333
然而蔺晨不管书里剧里都真的让人不能不爱,而且不能不敬啊。

这样的阁主,要写黑鸽或者痴汉不要脸鸽,都让人觉得枉对原著和剧中那个光明美好的形象,所以很多蔺苏蔺靖文因此也就成了为苏宗主或者苏靖王而写的文。

当然可以问我,我写的难道不是只为苏阁主而存在的文吗?

也许算,也许不算,毕竟我自认是细心抓了每个人物的内心,尤其注意不把林殊和宗主处理成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也没有丑化矮化过什么人。

为什么又写碎碎念系列了呢,因为这世界对我鸽的恶意实在太多太层出不穷,而我是爱阁主的人不是阁主本人,所以想把事情的本来面目原原本本说一遍。
阁主本人,大概是不会在意这些的吧。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可能就因为阁主性格并不招人疼,我才格外地心疼他。

疼与不疼冷暖自知,应该选择爱什么样的人,大概是一个永远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吧。

评论(64)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