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突然想到的,關於你蘇的知己究竟是不是個話癆?

其實是補充說一句藺蘇相處模式,記得從初入坑到現在很多作者腦補剛拔毒那段時間的時候,都會給人感覺是因為你晨在你蘇身邊各種說道轉移了你蘇注意力,然後讓他漸漸能夠一邊復仇一邊還享受正常病人生活回到(?)常軌的。
也就是說不論你晨原本性格是怎樣,他在宗主面前可能有一個屬性叫話癆。()
什麼給他講故事啊,講江湖啊,還可以講很多別的,反正那時候蒲公英殊還不能說話()
我覺得會有這種感覺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原著中你晨先挑起話題談到景睿豫津去募兵處,一個是你晨一大愛好是欺負飛流()
包括我也寫過你晨在你蘇身邊硬打開一個突破口把他嘮著嘮著嘮歡脫了(不是),但是我回頭一想,從情理上來講,似乎沒這麼簡單?
首先你晨是個聰明人,而且是見識很廣的人,魏晉雖然有清談一整夜的,但你晨也不能講單口相聲或者上課講一整天啊,何況從毛球到拔毒我估計樂觀兩年悲觀三年的這麼一個週期,病人又需要靜養,你晨是絕對不該說太多的。
其次,你晨的人設是你蘇知己,我覺得知己不應該是磨合出來的,應該是兩人一見如故天性能相知()比如伯牙子期,嵇康向秀,那都是速配。為什麼這兩人能速配,從你蘇的情況看,應該因為都是很能體貼人心、對人情拿捏得很準,又對一切事情的後續發展預測準確的人。
這麼一個人,又是醫學世家,一定很懂病人的心情,我覺得你晨對你蘇最特別的一點應該是,你晨相信你蘇的強大如同相信自己一樣。
不會像別的重要的人那樣,整天有種「宗主你分分鐘要碎了的感覺」⋯⋯
不是說你晨不心疼你蘇,而是因為你晨必定理解你蘇需要一個【完全孤獨】的【自我修復】過程,這個過程林殊可能不想要任何人的幫助。
可能讓我想到這一點的反而是電視劇,劇中赤焰回憶的噩夢之後,你蘇是獨自醒來看著山水攥著手環。
藺晨的聰明,在於既給了梅長蘇一個完全私有的空間,又給了他一個在更高的意義上陪伴他的人。
也許這種說法很難理解,但我覺得有一種陪伴叫分別、一起孤獨。
我的意思是,藺晨知道梅長蘇很多心事,但並不點破,梅長蘇知道藺晨為他好而且很多事不說卻知道,但他也不點破。
然而卻總有驚人的默契。
不光是聰明人,而且是高尚的聰明人,也就是智者,這最難寫了,畢竟作者雙商一般是人物雙商的上限。
其實藺蘇相處一點也不好寫。真的。【捶牆】
戀人好寫,知根知底的戀人好寫,模模糊糊的關係好寫,但是兩位高人是知己又是戀人,關係模模糊糊又不是俗人那種庸常的模糊,太難寫了。
雖然有過這樣的體驗,但和知己談戀愛又是另一回事啊,hhhhhh
但是總體上應該可以確定,你晨在你蘇面前應該是不曾話癆的(我現在相信你晨是從未話癆過的,哪怕在飛流面前)
那大概是什麼樣子呢?我自己猜想(好啦就當我自己希望),是打禪那樣的。
你半句,我半句,外人半點聽不懂,也許兩人莫名其妙就一起哈哈哈笑起來了,也許突然給對方甩了臉色看,很快卻又面色如常。
原著藺晨聽梅長蘇談琴斷了弦,我一直覺得肯定是藉紅樓的梗,妙玉聽黛玉談琴說馬上要斷了,黛玉真彈斷了,寶玉全程懵逼。
黛玉判辞里是世外仙姝,妙玉卻直接說黛玉不過也是個俗人,而黛玉也絲毫不惱。藺晨說「你們這幫俗人」的時候,不也把長蘇包括進去了麼?他對長蘇的褒貶一向是很模糊的。
我以前一直思索這兩人的相處,要知道黛玉在別人面前可都是很傲氣的,可她好像真正看得起的就兩人,妙玉,後來加一個寶釵。
釵黛糖此處就不塞了2333,但是我突然覺得,其實藺晨和長蘇的相處也是有原型的,最像的應該就是妙玉和黛玉。
從根本上說,黛玉其實被很多人縱著,但在跟妙玉的關係中,其實主要還是她縱著妙玉。精神上真是這樣的。
想原著藺晨拖長蘇起來讓他猜好事,回答問題跟長蘇要錢,先去追美人探聽消息好晚才去的蘇宅,講夏江下落先提在尼姑庵里看到的小美人,其實都是長蘇在縱著藺晨千變萬化猜不透的性子。
原著長蘇跟藺晨說「我現在真的感覺不太好」,藺晨還沒發覺他異樣,然後去追飛流了,晏大夫扶他回去的。劇里不好拖節奏,改成長蘇在藺晨面前就倒了。
長蘇其實是在縱著兩個小孩子啊。(所以一直流傳著一種說法,本來作者計劃寫耽美的時候其實流藺是一對啊⋯⋯)
這種縱容應當是像黛玉縱容妙玉的古怪脾性,而藺晨對長蘇的認識也像極了妙玉一眼看穿黛玉,那種非常遙遠卻又很親近的友誼,只能是因為彼此懂太多。
至於蘇藺的親近能超過妙玉黛玉太多,自然是因為十三年的相伴。紅樓一路發釵黛糖,也是因為寶釵離黛玉近。
而藺晨與妙玉不同的地方,最大的一點還是在於藺晨沒有置身事外,妙玉理解黛玉卻沒有參與她的命運,而藺晨一次次偷天換日成全長蘇,都是合理的。
也就是說,藺晨跟妙玉恐怕只差一個位置的問題,精神上是極其相似的。
(現在知道藺晨這麼重要一條線為何著墨太少了嘛!!!因為這種性格根本沒法抓啊怎麼寫都像ooc!!!沒錯估計是原作者也駕馭不了的刻畫我為什麼要寫藺晨中心向的文啊真是作死!!!)
冷靜一下嗯。
萬千種關係千差萬別,偏離的那一毫釐,就是機緣。
蘇藺是有緣有分的兩個人,何其有幸,何其妙處難說。
很多人都說梅長蘇在藺晨面前才是最像林殊的,其實我現在覺得這話不完全對,梅長蘇只要不刻意裝都挺像林殊的啊,除了沒那麼健康且鋒芒畢露,他什麼時候不是帶著林殊的用兵之道、林殊的天才、林殊的軍人-家國視角、林殊的機智豁達?他除了在舊貴族面前多裝一裝、比林殊更老成溫潤一點,哪裡不還是林殊?給人感覺差太多,僅僅是因為倫理位置發生了偏移而已,而這在傳統儒學構建的社會已經是最大程度的改變。
也許我強調的始終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好人在品質和很多判斷上總是相似的,行為不同根本原因還是位置不同。
霓凰曾經也是一個被人保護疼愛的、柔軟的小女孩,兄長父親相繼離世後飛速成長為雪山長城。
梁帝兵變登基前想必也是有志青年,與林帥和言侯關係親厚,可是後來成了暴虐的雄猜之主,因為性至察而不明。
言侯曾是膽色不輸藺相如的天才外交官,後期卻遁入道家韜晦以待復仇之機。
這世間人冷暖厚薄,有天生的成分,也有機緣的成分,更有位置差異的影響。
哦我已經偏題這麼多了。
其實只是私人的寫作草稿,目前為止寫過的所有雜談隨筆,都只是為自己寫故事打底備份,因為我是重視人物超過故事的。
(以下內容純屬私人交底不用看)








































當然就這麼努力還是會有刻畫失誤,比如棠花謝=_=
棠花謝中蘇藺兩人都有點ooc,首先我也不由自主寫藺晨話癆,其次還隨大流寫了長蘇無暇分神所以略涼薄,我有罪,棠花謝是一些故事的衍生故事,一些輕微ooc文是它的存在基礎,一個攻關遊戲的反面攻略。




所以⋯⋯所以⋯⋯
最大的願望是盡可能正確地寫出兩個人,我對兩個人的理解,以及我理解中兩人的相處。
講故事的人靠靈感,多思無益。
吃茶去!

评论(2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