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好戲(評台樓文《任性》)

 @废病 太太的台樓文《任性》(手機圈不了人Orz)太好看所以被猝不及防地圈粉了!
沒想到第一篇長評就用手機交代在了台樓坑⋯⋯
不能時時回顧原文還寫了四頁紙的大綱才評,我也給自己抹淚()
因為已經更到六了所以我決定任性地劇透()
本來沒打算對偽裝者下手,因為總覺得民國太近話題太敏感了,也不知道怎麼才能完全按照原劇的味道來同人,但是廢病太太的文給了我一個大驚喜,真的做到了原汁原味地萌cp。
剛開頭不知道為什麼文題為任性。開篇視角像聚光燈一樣打在明台身上,我們看到他的身心狀態,是有空白斷片之後被打碎重造的狀態,有點後現代的混沌感。
然後明台意識裡聽到了每一天早晨的生活場景,是他自己有意識的拼湊,這段拼湊的晨起日常裡有明誠,有大姐,有阿香,但沒有明樓。
我們會開始想,大哥呢?家中如此重要的大哥,在意識裡如此安靜嗎?
明誠叫他起床,叫了第二遍了,他不得不極不情願地醒過來面對現實,面對大片空白之後的第一天。
從後文可以知道,這也是他失戀後的第一天,而且失戀的方式如此不堪。
明台下樓,一切似乎沒什麼不對,知道明樓出場。
明樓,本文的另一個主角,是明家宅中最後一個出場的,而且也是先出其聲。
他對明台的狀況表示了不屑,說他只要教訓一頓就好了。
但是明台的反應驚到了明鏡和我們,他直接把明樓識別為客人了。
非常任性,養他這麼多年的大哥,說忘就忘了。
明台分明記得成長中的一切,唯獨不包括明樓,好像關於他的所有記憶都寫成了蛋糕上一句巧克力的「生日快樂」,被人從記憶的蛋糕上整個挖走吃掉了,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明台賣著乖,但是明城說,關心你的可不止是我。
大哥也關心你,快點恢復正常做個有良心的標準好弟弟。
作者多用明台視角,對明台充滿了關懷,但又代表現實去打擊他,明台一直沒得著好處。
明樓的淡漠從明台角度看過去特別令人難過,被忘記的是他,他卻什麼表示也沒有。
從明台的視角看明樓,反而不用特別表現明樓,因為他是慾望的對象,被慾望著的總是難以看清的。
然後明台在走廊上等大哥,他還偷了大姐珍藏的大哥年輕時的照片,他為忘記這個人感到遺憾,不是因為他忘記了一個家人,而是因為明樓,尤其對他來說,很有吸引。
他意識裡壓根沒把明樓當大哥看。
後來我明白了任性的關鍵,任性是孩子為了達到願望逃避責任而採取的下意識舉動,明台失憶,不僅是為了有機會就在明樓身邊逃避出國,也是為了取消他和明樓的親人關係,以便有機會替換為愛情關係。
所以矛盾馬上就出現了,明誠轉達大哥的意思,按原計劃送他出國,他不願面對的事這麼快就來了。
明台當然任性地拒絕,他雖然忘記了原因但下意識地拒絕。但是,這一個任性是很無力的,他撒潑的空間很小。
不得不面對的時候,他找到線索了。
騙人先騙己,他開始騙不住自己了,他必須想起來一點什麼,對他自己而言很關鍵的信息。
於是他換了個方法,單純回憶固定時間點或者固定事件,於是最切身的感覺出現了,這一點無法隱藏,他想起自己對出國這件事的不情願。
以他的性格,為什麼會不情願,這是很可疑的事情。但明台還沒有完全開竅。

完全就是原劇的風格,明台總有新花樣,這次他躲在樹上翻陽台進了明樓房間,還搬出茱麗葉的典故。

很多人都討論失憶後感情的處理問題,這裡處理得很真實,雖然關於那個人的記憶都被抹去了,但是對一個人的好感和在乎,面對同一個人的反應和自己有過的情緒,都是無法忘記的。小少爺不記得自己對明樓是什麼感覺,但他翻陽台進他房間,會想起羅密歐與朱麗葉。

這時明長官的形象終於鮮明了起來,他對明台使出忽悠大法,標準的原劇撩妹撩漢撩眾生畫風,我腦內直接出現了大哥的聲音,他那些有理有據的胡說八道,言辭懇切無懈可擊,但觀眾都知道他在騙人。

明樓讓他符合一個哥哥對弟弟的全部期待,但明台反過來用,他說明樓符合一個明台對明樓的全部期待。

這句情話非常標準,好像介紹自己的名字,明台的明,明台的台,那麼理所當然,坦坦蕩蕩,明樓完全就是他喜歡的樣子,他的歡喜都是為明樓準備的。

引用的書中那段話我猜是來自神曲?歷史上但丁對貝阿特麗切也是喜歡到纏著不放的程度。而且這段話撲面而來的古典翻譯腔,不過順便一提,神曲原文是義大利文並不是拉丁文,看劇時就很想吐槽這一點,十字軍騎士當然更不是拉丁語作品,那是波蘭語作品。

明台看到自己的拉丁文批注:我只是想同你在陽光下散步。

反正對我來說,感情線至此已經高亮而完全顯明了。

明樓知道明台失憶的原因,所以他夢中出現的是意識直接反映,明台還是小時候的樣子,問他為什麼忘記了還要送他走。

他自己最清楚,明台忘了他,就是為了還能繼續待在他身邊啊。

因為任性,明台逃避糟糕局面、保護自己愛情的方式,就是乾脆忘掉愛情的對象,但是這種感覺還在,還非常強烈地影響著明台的行為。

然後他醒來看到明台。

文中他們倆彼此夢到過對方,而且醒來也都正好看到夢中人。

劇中明台完全就是這樣,整天想著揭開大哥的秘密,一方面渴望成長獲得認同,一方面又仗著大人的寵愛,利用任性的名頭行各種方便,而且對著大哥一再話中有話,帶出一出出令人叫絕的好戲。

然後明誠視角再現了當時的場景,他想狠心一次卻還是使岔了勁,到嘴的話就變了。這麼一騙反而成為明台開竅的契機。

這次明長官面對弟弟的話中有話,應對方式那叫一個多,專業忽悠三十年。但是最終還是沒狠下心來。

他頭痛,明台從小到大都在任性地索要什麼東西,這次他要的是明樓。

但是明台這一次賭對了,現在他在明樓眼中開始表現得像一個成人,他平靜而坦率,明樓便無處遁逃。

他拒絕了維持家人關係的建議,他說我依然在愛。

過去發生了什麼都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還知道自己的渴求。

打直球,是最優雅也最漂亮的一著。

終於藉明樓之口說出了失憶起因的全貌,他復原,明台評論。

這就是讓我瞬間打雞血引得我想手機碼長評的一段了,感覺完全就是話劇中的一段好戲,一個小高潮。面對了最糟糕的衝突之後,明台終於能夠捲土重來,他任性也好,長大也罷,都不過是為了一個目的。

明樓不會向他走過去,他是三面間諜,掌握全國經濟命脈的走向,他是明鏡的好弟弟,明家大哥,他顧不上一個弟弟的這點私情。

所以呢?所以,明台對他說,我會向你走來。


啊還是很難相信我的第一篇長評就這麼給了台樓Orz好奇妙的感覺⋯⋯但是碼完心裡好暢快啊⋯⋯

那就把這個當作給這篇文的安利好了ˊ_>ˋ雖然其實已經很多人在期待用不著什麼安利的樣子ˊ_>ˋ那算我暗搓搓地表個白也行ˊ_>ˋ

啊看到七又打臉了233

其實引文來自少年維特

咦這麼的貼切



评论(6)
热度(33)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