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摘錄

不仅谈恋爱如此,共事上,也是一样。很多人,看见别人选择了一条他不认可的道路,内心是希望别人翻船的。别人翻船了,他就很高兴:看,我说对了吧,我早就说过,他这样根本行不通,他不听,现在好了吧?

这样的人,把自己看得很重,把别人看得很轻,慢慢地,越来越难遇到能和自己相处很好的人,尊重自己的人。因为他从根本上,并不尊重别人。

……几乎所有人,都不愿别人觉得自己差。无论你接下来要继续和他相处,还是再也不来往,都不希望自己在他心中,是个废材。

但是,人们对于自我很执著。总是希望,越多的人觉得自己有本事越好。能乐于接受自己在别人眼中是废材的人,并不多。

……

实际上,没有谁离不开谁。这世间,人与人,人与物,一旦会合,终要别离。产生“自己离不开别人”、“别人离不开自己”的念头,终究是错觉,是假象。如果能相信,没有谁离不开谁,就会愈发珍惜短暂相聚的因缘。因为别离是长久的,而相聚是不易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会不断地用伤害来彼此试探,实在太愚蠢了。

相爱是不必相杀的。只有愚蠢的相爱才会相杀。愚蠢的相爱就是,把本不属于我的,据为我之所有,对他人有要求,希望他人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行事。

……很多人通过影响别人的生活来确认自己的价值,而不问这种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向清净的方向去,还是向染污的方向去。

……如果是出于染污的心,往染污的方向去影响别人,对别人影响越大,自己最终要承担的过失就越多。

我们常说好人坏人,实际上,人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只有好的行为,坏的行为。有些人,虽然大多数时候很坏,但在接近某些人某些场合的时候,也会表现出恭敬心、清净心,如果他不以恭敬心、清净心前来,就没有接触清净的行为、清净的场合的机缘。

佛教常说净土。所谓净土,就是清净因缘的聚合。把不清净的因缘排除在外,就是净土。不清净的因缘聚合起来,就是秽土。

……

其实,重要之处在于,是以清净的因缘去聚集人和事,还是以染污的因缘去聚集。如果以染污的发心去聚集,只会聚集来染污的东西,只会彼此助长不善。如果以清净的发心去聚集,染污的东西慢慢就远离了。


当你愿意别人的生活比自己好,不嫉妒别人,乐于见到别人比自己有才华,有能力,更成功的时候,你的生活是很幸福的。

评论
热度(4)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