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ooc的毁灭性打击和我们为什么要反对拉踩

泗橘:

昨天在蕾蕾看到了一篇吐槽,好辣眼睛,所以我就来反ooc了(微笑)好气哦,不针对任何人,只针对ooc。虽然ooc已经被吐槽烂了但是好气哦我还是要说。


ooc,全名Out Of Character,即不符合个性,预料不及。是指在同人文学创作中扭曲人物性格,使人物完全脱离原型,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


而同人中的ooc,则是指,扭曲人物性格,扭曲原作剧情的同人作品。二次创作中的OOC,即再创作时,性格、身份、性别、能力等等一个或几个方面脱离原著,已经不是原角色那个人了,而是一个持着原角色姓名的原创人物。这种再创作在很多固有的同人文的粉丝中存在很大争议。尤其是很多作者掌握不好原著人物性格基础,或者仅仅刻画自己心目中的原著人物性格,塑造出来的角色存在走形,不被大众接受,进而伤害到原著粉丝及经典同人粉丝的感情。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例如挂着鸣人的名字的霸道总裁鸣太子,挂着狗子名字的霸道总裁狗二傻,挂着尊哥名字的霸道总裁尊脑残。又例如挂着佐助名字的清纯白莲小佐助,挂着妖狐名字的清纯白莲小媚娃,挂着室长名字的清纯白莲恋爱脑,这都是ooc。


ooc带来的是什么?是人物扭曲,是角色走样,是让人厌恶,是逼人退圈。
更可怕的是作者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是在ooc,最常见的辩解理由和回复口气如下: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他在我心中就是这个样子!
觉得我写的不好你别看啊,你行你上啊!
同人怎么可能不ooc?不ooc他们怎么在一起!


首先,一千个哈姆雷特他也是哈姆雷特他不是哈利波特,他在你心中的形象与大众不符你是不是该检讨一下你自己的理解是不是有问题?醒醒,别认为全世界都在怼你,你没错别人怼你是吃多了吗?
第二,写的不好当然可以不看,就如同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你出来吓人就不对了。有本事别打tag自娱自乐,既然发出来了就做好被批评的准备,你知不知道为了回复你的ooc,读者的眼睛有多疼啊?
最后,同人当然或多或少会ooc,但是无论如何他身上必须有原作中人物应该有的最核心精神,比如鸣人的坚持,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强行把人家掰成恋爱脑,这种问题非常尴尬,醒醒,孩子,这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只能靠爱情活下去的。


再说ooc的毁灭打击。ooc是个别现象。可是如果有一个想要入圈的人去搜了一下圈儿里的粮食,他吃了几口屎以后,他什么心情?
反正我表示吃了就再也不想看见这圈儿的任何一个字。
我们一直在呼吁,只怼ky和ooc,不针对圈本身,但说实话,试问怼多了,难道不会进而讨厌这个圈子吗?人是感情动物,看多了这个圈儿的不好,自然会对这个圈儿产生生理性的厌恶,为什么怼你,你自己的粉丝都看不下去,你怎么让别人喜欢你?


ooc非常容易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由于人物走形,产生一种名为拉踩行为。
具体体现在为了捧自己喜欢的角色/CP,而强迫别的角色担任文中的反派和辣鸡角色,一句话,不是为了这个角色而写这个情节,而是为了这个情节牺牲这个角色。
这就叫拉踩。


借用朋友一段话,站在自己是粉丝的法则上,以为自己才是道德至高者,俯视别人以为自己不可能不对,将别人喜欢的东西践踏在脚下 这样的粉丝一个顶百黑 真鸡巴招黑,不是粉丝,是黑子,是喷子。
不知道在创作同人时因为缺一个需要用的角色就随手拉过来一个原作中的角色塞进去的人有没有考虑过,你随手塞进去的那个所谓低人气的角色,是多少人的心肝?你随手就推出去的炮灰有多少人为了他的故事流泪?你随手用来当垫脚石的角色有多少人爱他爱到连文都不敢写生怕玷污了他。
别人放在心里宛如珍宝一样的角色,就被你拉出来当成垃圾一样踩,踩完了你可以无辜的说一句,


“你是不是有病,一个虚拟角色,我黑他干什么?”
“我没有黑他,剧情需要。”


这种人请原地爆炸,谢谢。


凭什么你可以不尊重别人喜欢的角色呢?凭什么你就可以把他当成垃圾当成垫脚石呢?请问有人踩你爱的角色的时候你什么心情?


写出这种东西的太太,恕我直言,你真是个垃圾。


为了圈内的爱与和平,珍爱生命,远离ooc与拉踩,今天你踩了这一个角色,明天你就该被愤怒的粉丝淹死了。如果实在喜欢某种套路……那请你去写个原创角色或者直接去写原创吧。


同人这种枷锁起舞的方式不适合你,真的。

评论
热度(329)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