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苏蔺合志试阅 Day2

>>>苏蔺合志试阅 Day2


梅长苏初出江湖那段时间,他曾中夜出来坐到这棵树上弹琴,梅长苏竟心有所感似的追了过来听完一曲。

两个人心里都很明白,嘴上都骂对方不懂事,最后还是梅长苏强词夺理,蔺晨抱了琴,他拽着人往回走。

有些事无理是最占理的。那一夜月光如止水,蔺晨总留意着慢那人小半步,突然觉得整个人像浮在月光里,余光瞄着梅长苏的衣袂,心里就朦朦胧胧开了个口子。



他忘记了,蔺晨心想,可还记得回来的路,而他还是秋天的样子。

“我一直想问,你当年怎么就知道我在那儿呢?”

梅长苏捻着一枚棋子,半晌才答:“我就是知道。”

说了这句话,他就绕开小几倾身向前,拉了蔺晨一把。



那个初冬午后两人对坐饮茶,闲聊间梅长苏突然心血来潮。

“转眼就长这么大了……过来让哥哥抱一下。”

“不要。”

梅长苏微微沉下脸色:“过来。”

“……哦。”

蔺晨窝在梅长苏怀中,听他难得絮叨一次:

“你有次半夜还呆在藏经楼,差点被你舅舅发现……下暴雨,你也傻,回房时淋得湿透。我又没有多的衣服能给你穿,最后就是脱了衣服这样窝在我怀里睡。还好没害风寒……

“早先你睡在外面,老喜欢往边上睡,你那时候又小,我最怕你睡着了掉下床。逼你靠墙睡,你又不肯,我才说要夜里冷,每夜抱着。回建康第一年没的抱了,反而夜夜不习惯。

“你师兄不服气我,跟我讲好多你小时候的事,怕我委屈了你。所以我后来对你处处紧张,因为知道你天生就是什么都闷在心里的性子。

“他说你三岁那年的秋天,自己坐到箩筐里,你舅舅起了玩心把箩筐一盖,你也不吭声。转身你娘看你不见了,急得到处找,最后是你舅舅看着箩筐笑起来,这才瞒不住了。这一节你自己大概也不太记得了……

“头几年你做梦叫过一回娘,后来你梦中偶尔搭我脉。说也奇怪,自从抱着你睡,我很少再做什么梦……”

他突然牵起蔺晨一缕头发叹道:“你命格弱,我刚被救回琅琊山那一年还替我挡过冤鬼,高烧半个月,差点活不下来。你不知道就那半个月的时间,琅琊阁上下都吓坏了,所以从来不许你剃头。这下又为了我的事,耽搁近两年没有加冠,对不起你……”

蔺晨动了动,正想说一句不妨事,但是他感觉到梅长苏的吻落在发顶,然后轻轻下移到额发和眼角。

“小晨……苏哥哥……喜欢你……”

太晚了,这句话来得太晚了,每个字都浸透了痛楚,他仿佛看到摩陀岭上的巨石落下山崖。

“往后……”梅长苏没再说下去,他猜到梅长苏要说什么,但他只是在那人怀中转身抬头,回应那个迟了很多年的吻。

为什么不早点说呢?

因为怕你不懂。

为什么又要说出来呢?

因为不甘心。

——他那时就选好了,所以不甘心。



寿字香一点一点地烧,正是黄昏漫天霞光的时候,琅琊山在阴阳冲晦之间自成一种奇观,宛若仙境。

只是屋内人全然无心看这景色,一老一少都隐了气息僵持着,一缕缕烟只是直着往虚空中飘逸。

良久,怀清将碗里茶汤一饮而尽,茶碗在几上“哆落”一声轻响。

“贺先生,说什么您也是看着他长大的,师父又不在山中……此事我们也不可能招摇,无论如何求您坐一回高堂……这是救命的事情。”

怀清说话的时候,那烟就一圈圈转着散开,贺老定定地盯着香,终于一声长叹。

他抬头看怀清,又想想蔺晨小小年纪言笑晏晏定天下的样子。

当年不觉得,如今想来蔺家两个孩子都比亲儿子有出息,而现在蔺晨只剩一口气吊在那里。

他轻轻点头。

怀清起身长揖离去。



七月十四日黄昏,琅琊阁就安静下来。贺老与定姨娘等人已经歇下,丑时就要起来嫁蔺晨下阴。

玄色深衣密密地绣满了暗纹,蔺晨昏昏沉沉地被人扶起来穿戴梳洗,直到翘头履踢着纁色滚边觉出异样来,才抬头表示疑问。

“古来只能嫁下阴。不允梅长苏,你没法活了。”

蔺晨便也就顺从。

四根尺二长的银笄插着十字髻,还垂下三尺余黑漆漆的头发。蔺晨天生眉目如画无需修饰,定姨娘看他太憔悴,给他薄薄地擦些口脂,又罩上玄纱景,愈显得不堪罗绮。

怀清也是一身黑,盖着黑白黼纹披等他。见蔺晨出来,稍稍顿了顿,便上前为他整理腰带:

“梅宗主若看得到,恐怕也舍不得死。”

不,他舍得。

他只是会后悔。


全是不连贯的片段。

主催抽的签有毒,每次抽到的太太都一时联系不上或者没时间需要救场。微笑.jpg

没错很久以前说过的冥婚梗,用在本子里了_(:зゝ∠)_

插图图透链接

想改文一直没找到时间啊,惨。

评论(15)
热度(64)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