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我自甘淪落 不覓封侯但覓詩

【苏蔺人鱼梗】月明

之前送给 @楼上风光无限好 太太的生贺,加了个番外发出来><


就是……一条人鱼蔺

———————————————————————————————

(一)

春寒料峭,梅长苏坐在屋中向外头道:“蔺晨,你歇一歇,进来坐会。”

不一会就见蔺晨打起帘子进屋来,一年四季都差不多的曲裾鹤氅,甩甩头发坐下来。甄平见了便笑,我们宗主当年也是这么不怕冷。

这能一样么?梅长苏一边说着,探身去拽人过来,碰到蔺晨的手就叫:这么冷!爪子冻掉了!

 不冷不冷,蔺晨使劲摇着头,还是被梅长苏整个拽进怀里,又被捏了下脚,也是冰凉的。

你这样迟早要冻一身毛病出来。梅长苏一边数落着,把人手脚都裹进貂裘里焐着,硬是逼他在炉边偎着自己呆了几刻钟。

热也热死了,蔺晨轻轻蹬脚离了人怀抱抱怨着,闲不住又跑出去。

梅长苏坐在炉边气得直哼哼,暗道蔺晨几时冻得大病一场,就知道老实了。

天不遂人愿,蔺晨那么多年也没闹过伤寒。

 

(二)

蔺晨曾与梅长苏出游三月,在东瀛捡了一个小孩。当时东瀛并无清明之治,异象频生,蔺晨按古人描述的“慧孛飞流,日月薄食”,给心智受损的孩子取名飞流。阁中总算不是自己最小,蔺晨最爱逗他,偶尔让梅长苏都觉得自己被冷落了。

飞流稍大一些就会反击,不服气他比自己强许多。但飞流只要不听话,蔺晨就与他比水性。

各自把脸埋在水里憋气,受不住先出水的算输,飞流练了又练,从来没憋过蔺晨去。

就一直受蔺晨牵制着。

有次飞流坚持了足足半柱香,从没想到能憋那么久,起来看蔺晨还埋在那里。

苏哥哥!飞流远远地冲人喊,他赖!

梅长苏摇摇头,他眼见蔺晨没抬起来过。

飞流吓到了,待要去扯蔺晨起来看一看,蔺晨已经自己抬起头来,抹了抹脸上的水。

 

(三)

蔺晨是条鱼,确切地说,是个鲛人。遇上梅长苏之前他从没上过岸,如今两腿走路也已有五六年光景。

林燮青年时曾主导治水,无意中保全了鲛人一族的安身之所,因此赤焰案发时鲛人便纷纷赶去梅岭,以期救下林燮报恩,虽然未能如愿,多少救下一些赤焰军人。

那时蔺晨年方十岁,被父亲带着游溱水一路匆匆北上,正巧救得埋在雪窟中奄奄一息的林殊。

两个鲛人给人事不知的少年将军喂了草药带进海底,住在龙绡宫医他。碎骨拔毒的过程可怖而漫长,彼时蔺晨还小,光是看看也一直被吓得哭。父亲叫他将眼泪都装起来,三年下来攒攒有一大缸。后来在山上建起琅琊阁的钱,就是蔺晨哭下来的珠子换的。那段时间实在太久,久到蔺晨以为一生的泪早都还尽了,就再也没哭过。

鲛人有意喂他药,叫他不记得在海底疗伤的日子,等梅长苏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琅琊阁休养了一个多月。

蔺晨以术法变出两腿,为了练习走路,也就接下了照顾梅长苏的重任,又勤勉地修习武术。鲛人天生身体柔韧,学起武功来也驾轻就熟,多用巧劲,竟比自幼习武的行伍子弟还胜出许多,是以瞒得天衣无缝。只是怕热这一点,是鲛人体质难改,蔺晨总恨不得绕着梅长苏的屋子走,在里面多待一会都有要变成烤鱼的错觉。

每到夜里,蔺晨都喜欢跑去琅琊群山的山涧里泡着,舒展一下鱼尾巴。这是完全属于他自己的时刻,不想任何人打扰。父亲见他一切打点停当,不愿在陆地多待,便打了个云游的幌子,回到海里继续环游世界的志愿。早几年蔺晨每年都能跑出来见他,后来就渐渐找也找不见了。

鲛人的亲族之情,究竟比人要淡太多,各自有各自的人生。狼狈而悠闲,他也没有太难过。

 

(四)

 

雨天的蔺晨躺在屋里仿若咸鱼。

梅长苏正想开口说话,抬眼看蔺晨撑着头恹恹的,笑了起来。

“其实下雨天也很有滋味……”梅长苏建议道,“不如我们往山腰长亭看雨。”

蔺晨眨眨眼。

“你身体不好,别折腾了。真的喜欢,在廊上听听雨声就是。”

“所以,你这是在陪我?”

其实蔺晨真的喜欢下雨。在海底生活的时候,每逢暴雨他都要游出海面,坐在礁石上,拍着尾巴感受电闪雷鸣间心头茫茫的慌张。

但他现在要扮一个人,两腿哪怕沾到一点水也会立即现原形,怎么能出门。

梅长苏心情不错。只要跟蔺晨在一块心情都会不错,蔺晨看雨,他看蔺晨。

但蔺晨一直这么郁闷不是办法,梅长苏舍命陪君子,拿出棋盘。

蔺晨稀奇:你居然主动跟人下棋?

你既然赢我开心,何乐而不为。

蔺晨果然痛快起来,杀得梅长苏片甲不留,从让五子到让七子。饮茶拍膝大乐,收拾棋盘两手相碰。

梅长苏猛然抓起蔺晨的手:怎么你夏天也这么冷?

蔺晨一怔,待要反将一军转移话题,梅长苏却不肯放手了。

 

(五)

被晏大夫抓个正着的时候蔺晨正在泡澡。

泡澡是行刺最好的时机,因为既迟钝又有羞耻心。如果还想再顺利一点,就偷走他的衣服。

当然,这都是从人的角度来看。从晏大夫的角度来看就不会觉得蔺晨那叫泡澡,而叫作死。

“大晚上的来山里泡冷水!你想干什么!”中气十足的一喝出其不意,蔺晨吓得猛一个鱼打挺,甩了晏大夫一脸水。

晏大夫愣住了。月光下泠泠的泉水,一人一鲛傻傻地对视。良久晏大夫才消化了这个事实,拿袖子擦了擦从胡子往下滴的水。

“鲛人?”晏大夫走近了一步,蔺晨点点头,冒出水蓝色的尾巴朝他点了点。骗得我团团转,晏大夫有些气恼地腹诽,当初郡望师承说得有板有眼,搞半天根本不是同一个物种。

蔺晨游到他脚边笑得一脸讨好:“老晏,看在这么多年的交情份上,你可千万别说出去,否则我可就全完了。嗯?晏叔叔?晏伯伯~~”

晏大夫嫌弃地摇了摇头。

 

(六)

 

出了这个插曲蔺晨更不能泡久,他要回去给梅长苏……

当抱枕。

蔺晨夏日浑身也清凉无汗,只有淡淡的草药香,夏日抱着极是消暑。梅长苏早就发现,绝不暴殄天物,每夜必定要抱了人才好入睡。梅长苏曾屡次吟“冰肌玉骨”,被蔺晨追着拿扇子敲。冬日也有借口,说什么“触手生温”,捂暖了放床上正正好,比汤婆子之类都好用。鲛人原本不喜与人接触,实在救这一个病人是报恩,非得尽心尽力,一来二去也习惯了,就任他赖着同床了许多年。虽是如此,蔺晨一次也不在人面前袒露身体,梅长苏也不行,简直是严守男女之防。蔺晨身子没长开的时候梅长苏也曾真心实意地怀疑他女扮男装,还吓唬他说,上过哥哥的床,长大就只能嫁哥哥了哦。

当时蔺晨只是嗤之以鼻,飞速窜高的个子和骨架也终于堵住了梅长苏别有用心的嘴。

梅长苏的用心他不是丝毫不知。只不过一边是那人的独木桥,一边是自己的江河海,他不敢轻易给太多希望。他年纪尚轻,对世事要求太过纯粹。在他看来,最终一定要散的良缘,顶好是从未开始。

 

(七)~(十一)+番外

怕屏蔽点太高,下文开始这里

评论(44)
热度(1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东浒(九粉万勿关注为谢) | Powered by LOFTER